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29 Aug 2012 - [PCM] ZARA重塑「垂直整合」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ZARA重塑「垂直整合」」,為文章「ZARA搶租理所當然」(按此重温)的續篇
------------------------------------------------------ 
思捷環球(330)本月初宣佈任命擁有ZARA等品牌的Inditex分銷及營運董事擔任行政總裁一職股價全日便亢奮地升了28%。其非執行副主席鄭明訓表示,ESPRIT將轉型為快速消費服裝(Fast Fasion)品牌,目標是部分新貨上市的速度按周計而非按月計。不過,筆者有幸上月已看畢上週提到關於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的書名為「没有名片的總裁」,清楚ESPRIT此次所謂轉型計劃,有不少機會是一個空想,要做到形神俱似,差不多没可能,就算做到有形而無神,亦非兩三年可達到的事。不過平心而論,ESPRIT品牌越看越無出路,嘗試作出改變比賣盤算是較積極的態度,當然股東若選擇共同進退,需明白自身所承受風險着實不小。 
Inditex已貴為全球最大成衣集團,奧爾特加亦剛進佔全球第三大首富,但其所在地卻像是一個錯配,亦引證逆境也能出英雄。貴為歐豬五國之一,相信很多人已知道西班牙現今經濟困境,約25%的失業率,當25歲以下青年人失業率更達53%,對香港人來說這些數字簡直匪夷所思。集團總部位處拉科魯尼亞,若非足球迷應不易知道這個只有28萬人口漁港小鎮的存在。除了以時尚為本,將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再次完美演譯才是ZARA的殺着。 
ZARA服裝能受顧客歡迎,又做到時尚,除了因為有超過二百個設計師從歐洲主要時尚服飾城市如巴黎及米蘭接收第一手流行趨勢外,最重要還是店員會從店舖直接收集顧客的意見,加上門市的銷售數據,傳到總部作整理,再結合最新時尚,於設計中心的設計師便按此畫出設計圖。接着,商業部門便會計算服裝的成本,以確保最終售價是顧客能承受的範圍。然後打版部門便做出樣版服裝給模特兒穿着,相關同事亦立刻表達意見。在五分鐘車程可到的工廠,電腦排版同事便從及格的服裝,計算怎樣才最有效率去以一塊大布去剪出最多的布料。剪裁的布料便會立刻被分送到附近四百家家庭式代工廠縫製,完成品會再送回工廠。工廠連繫到佔地五百萬平方呎的物流倉庫,透過不同滑軌將服裝送到紙箱,貼上條碼,送到178個大門的其中一個,貨車便會一日兩次將服裝送到歐洲其他地方或機場。 
這樣層層相連密不透風的運作,便是ZARA重塑「垂直整合」以建立的競爭優勢,那大家認為ESPRIT要學ZARA這一套,成功率又有多高?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