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15 Apr 2014 - [PCM] 蠟筆小新...食品(上)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蠟筆小新...食品(上)」。
-----------------------------------------------------
究竟所投資股票出了壞消息,是否應該即時沽出?若股價一開市已跌了30%,會否心存僥倖待股價反彈再算?假設股價不跌反升,又會否認為股價強勢或壞消息「冇料到」,反而不捨得放棄之?這些問題確實沒有標準答案,不過看看以下這個例子,或可給大家一點啟示。

中國休閒食品集團於201112月以每股$2.65上市,於翌年中改名為蠟筆小新休閒食品集團(1262),因為其主業果凍的品牌正是「蠟筆小新」,其他產品還有糖果及乳果,至於為何可以此為名則不得而知,但和那日本知名漫畫人物應沒有關係,產品上亦沒有小新可愛的肖象。去年11月起,集團股價大爆發,最高曾於今年36日收報$5.95,四個多月升了約48%,若計及期間收息,比招股時更升值約130%。那時港股正值熱炒三四線股,相信不少投資者或跟風買入。

37日,國內匿名研究團隊「金麥」於「證券市場周刊」發文質疑蠟筆小新誇大收入及利潤,因為曾向某些城市的十餘家經銷商查詢,發現平均每月銷售額遠低於按集團年報所顯示;另外,亦質疑集團盈利率為何能遠高於規模相類的同業。310日為接著的首個交易日,蠟筆小新食品的股價沒多大反應,是否代表已過了關?不過,似乎是資訊流通滯後之故,因為於311日收市前,股價以大成交急挫18%$4.85。持股投資者當時應處於兩難局面,因為這些對民企的相類指控,初時確能令相關股票股價大跌,但後來個案越來越多下,市場變得有點麻木,股價下跌非必然結果,面對正如日方中的股價,過早沽出或帶來後悔。而較正面的是,集團於312日開市前正式回應指控,認為在三百多個經銷商中,個別銷售較少亦非不正常,而不同經營模式也會造成盈利率的差異,應可提振一下市場信心。可是,當天一開局股價便裂口低開,最終再大跌25%$3.65,持股而仍未狠心沽出的,究竟應作何打算?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