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6

23 Jul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大快活(52)股價跑贏大家樂(341)的原因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我於今年1月中在本專欄以大快活(52)作主角,當時其市值約31億港元,至7月首週時已升至41億港元,因為股價於過去六個月逆市上升約四成,為「香港八十前」表現最好的前列分子。當時,我認為快餐股能於香港零售板塊中獨善其身,源於香港人在預期經濟轉差的氣氛籠罩下,出外用膳將會更傾向光顧相對便宜的快餐;而快餐面對的人手短缺壓力亦可見抒緩,與業主在店鋪續租時的討價還價能力可增強不少;還有在人民幣及其他非美元掛勾貨幣弱勢下,食材成本亦有望減少。這些利好因素,在半年後的今天仍然適用。當中,相對大家樂(341),大快活勝在更聚焦經營快餐店,前者股價於同期只升約一成,可見市場亦作出了選擇。

兩間快餐企業於6月下旬分別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其後至7月首週,大快活股價上升15%,大家樂表現雖然仍然較為落後,但也升了10%,明顯比一潭死水般的大市理想,可算皆大歡喜。不過,兩者的香港業務仍是主要盈利來源,國內業務則多年皆浮浮沉沉於賺蝕之間,效益頗低,定位仍不清晰,競爭日多下,猛處不及地頭蟲,未來也難望有重大發展,其實何不考慮斬纜出售,變成業務穩定的純本土派息企業!

論生意規模,大家樂去年度收入75.7億港元,明顯比大快活的24.3億港元大。不過,論經營效率,大快活已追過大家樂,大快活去年度毛利率15.9%,大家樂則為13.8%。若撇除出售持有待售的非流動資產收益淨額,大快活去年度經營溢利率9.5%,大家樂則為8.1%。其實大家樂自數年前管理層換班後,不少方面已有所倒退,員工待遇近日鬧得熱哄哄,顧客服務也被不少人詬病。我也經常光顧這兩間快餐店,看到大快活的服務不斷改善,逐步將大家樂比下去,不過亦有朋友認為前者服務也不算理想,而某傳媒也多年將快餐店優質服務獎項頒給後者,其實或許只是各花入各眼。不過,大快活不久前正式全線推出「晚市送餐」服務,最近我也享用過,不需食餐飯排兩次隊,體驗著實不錯,觀察下生意也明顯比數月前同時段光顧同一分店時理想。管理層亦透露,自推出此服務後,晚市人流上升45%

若說到菜色創新、多元化及轉款快,大家樂在快餐企業中可謂無出其右,可是大快活的食物款式雖然較簡單及較少變化,經營效率卻較優勝,因為經常創造新菜色是需要「研發」成本的,食物經常轉款即代表向供應商就同一樣食材下的單規模相對較小,控制平均成本難度較高,再加上需投入更多廣告開支宣傳,大快活似乎在顧客需求、食物種類及食材成本上,比大家樂找到一個更理想的平衝點。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大快活(52)及大家樂(341)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716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大快活(52)及大家樂(341))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