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16

1 Oct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市場對新意網(8008)的期待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港股中有至少三間公司在香港經營數據中心,中信國際電訊(1883)為綜合電訊企業,主業為經營澳門電訊;佳明集團(1271)本為建築商,近年則積極投地做發展商;新意網(8008)於千禧年成立時為科網泡沬衍生的綜合互聯網企業,其後經歷轉型,現時專注於發展數據中心業務。大股東為新鴻基地產(16),加上近年雲端需求急增,應該充滿概念,但現時還是「香港八十前」,市值才剛好追近80億港元,其財雄勢大的大股東於經營上過於傳統,視新意網為房地產收租公司,多過為科網企業,令市場上的憧憬有所降低。可是,今年至今其股價已升了約40%,為近年表現最理想,卻是源於其收租股特質,配合市場追捧穩陣收息股的熱切需求,不過我也隱隱發現原因可能不止於此,股價近日明顯強於其他收租股,市場似乎肯耐心等待其增長故事。

事實上,集團剛公布的至今年6月全年業績不算理想,收入按年升9%,毛利按年升6%,毛利率於去年度開始轉升為跌,過去一年跌幅更達1.7%63.9%,我一直擔心全港數據中心供應增加下,競爭加劇,縱使需求也正在上升,但對價格仍造成壓力,毛利率倒退或實際地反映此現象。全年每股派息按年升3%,增幅亦在逐年收窄。除毛利率下降外,營運開支佔收入比率回升,亦影響每股派息水平。不過,若逐半年業績看,情況卻樂觀一點,下半年收入按年升10%,毛利按年升8%,每股派息按年升5%,增幅皆比上半年明顯理想。

新意網現擁有四個數據中心,分別設於柴灣、荃灣、觀塘及沙田,客戶大多數為電訊商或大型企業,主要新客戶還包括具領導地位的雲端服務供應商租用。集團已差不多完成擴充沙田數據中心MEGA Two,面積由26萬平方呎增至52萬平方呎,旗下數據中心面積亦增加34%103萬平方呎,而增加租用的樓層當中,大部分已於 2016 年租予一個主要客戶,遷入的前期準備工作將於第四季完成,相信可成為短期業績增長點。香港的數據中心面積於2015年約495萬平方呎,以面積計新意網市佔率約15%;而根據某調研機構預測,香港的數據中心面積將於這兩年增加40%710萬平方呎,所以短期競爭加劇令毛利率受壓,亦屬正常。不過,數據中心有一定要求,非隨處可建,較大規模的將軍澳用地亦已塵埃落定,中長期需求增加下,供求將取得平衡。新意網年前亦成功競投將軍澳數據中心用地,MEGA Plus將於 2017 年落成,介時集團數據中心面積將再增至150萬平方呎,市佔率增至約21%,不過留意收入及盈利相信最快於下年度(20186)才可受惠,所以說市場對集團似乎肯付出耐性。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新意網(8008)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924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新意網(800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