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17

27 Jul 2017 - 追落後或越追越落後

我在6月2日文章(按此重溫)以「為什麼近兩月未必受惠恒指破頂?」為題,至今情況又怎樣?

恒生指數今年至今升23.3%,是月升5.3%
國企指數今年至今升15.6%,是月升4.8%
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今年至今升19.9%,是月升4.9%
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今年至今升7.9%,是月升1.1% 

從以上可見,恒生指數持續氣勢如虹; 國企指數第二季升勢落後,是月則有所好轉; 中型股指數自6月起有勢頭,今年計則好過國企指數,仍差於恒生指數; 小型股指數仍持續頹勢。

今年港股升勢集中,越是分散投資,越易跑輸恒指,好像今天,恒指持續慢升,又升了0.7%,但環視所有港股,升勢似乎只集中在港交所(388)、騰訊(700)、領展(823)、友邦保險(1299)及一眾內房股。 組合有齊這些股票,但因分散投資,今天升幅仍敵不過恒指!

內房股一直是我的弱項,幸好7月初「的」起心肝趁低在組合買入中國海外(688),至今升了14%,但見二三線內房股升勢更如虹,今早也投機性買入龍湖地產(960)。 這個慢牛市,比兩年前的「港股大時代」健康,但缺點是升勢非常集中,若策略上是只管追落後股的話,組合很可能更加落後,所以也只好打遊擊式投機買入強勢板塊及強勢股,縱使這些股票的股價已高於我預測的今年合理估值、估值區間較高位、甚至是估值區間最高位,為了在控制風險下爭取回報,組合成交也自然增加。

港股有勢,雖然每天成交仍多在1,000 億港元下,但港交所始終也能受惠,若以一貫的理性市盈率估值區間27至41倍計,我現時預測其今年估值區間在$155至$229。不過,去年港交所的最低市盈率卻不正常地在32倍,而今年最低位$182.4代表的預期市盈率,也正正是32倍,不排除市場已認為32倍市盈率的港交所已很抵買,若以32至41倍作為市盈率估值區間,我現時預測其今年估值區間在$182至$229,合理估值在$206,所以其實組合上月才於約$202買入港交所。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
港交所(388)、中國海外(688)、騰訊(700)、領展(823)、龍湖地產(960)、友邦保險(1299))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