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17

21 Nov 2017 - 季績後騰訊(700)的估值更新

我於10月9日的文章「怎樣才可長揸騰訊(700)不放,賺盡升幅? 」,錄得本Blog自建立以來最高瀏覽量,可見這是投資者現時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當時算出騰訊(700)2018年最高股價可達$433.8,其後於11月5日的文章再為騰訊估值,那時重新審視過往數年的股價走勢,加上市場調升其每股盈利,我將預測2018年估值區間最高位提升至$459,比數天前Morgan Stanley最新發表報告的目標價$420更牛。我在11月8日接受TVB財經節目直播訪問時也有提到2018年估值可見約$460,但並非在嘩眾取寵,因為但我只是盡量客觀地以歷史為依據,用最簡單的方法推算出來 

騰訊於上週三收市後公布第三季業績,市場普遍認為優於預期,並再度調升其每股盈利,上週五股價突破歷史高位,昨天再升至最高位$420收市,即預期今年市盈率52.5倍,比我估算的最高市盈率46倍,高出14%,不過相對其他強勢股如吉利汽車(175)、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等,比正常市況最高市盈率高出的幅度已算克制。那麼究竟是今年騰訊的估值水平經過四年後,再次得到市場提升,還是今年是資金短期擁擠造成的非理性高估值,現在較難有定案,我即管較保守以2015年至2017年的市盈率走勢衡量2018年估值,以市場預期2018年每股盈利按年升30%算,我現時預測2018年的估值區間是$282至$501,合理估值是$391。

若果這個預測估值區間明年得到實現,不排除股價會是先高後低,當然也可以是2018年每股盈利最終按年升幅大幅高於偏保守的30%預期,又或市場已不介意將其最高市盈率水平放至50倍以上,不要忘記騰訊的護城河正加深加濶。 

當然,任何估值方法都不會百發百中,但一套估值方法對某股於某時期的成功率仍不錯,便值得參考,這個亦是可以一直幫助投資者作出繼續持有騰訊的決定,就如我於10月9日文章「怎樣才可長揸騰訊(700)不放,賺盡升幅? 」所提及。不過,這條數我在過往年多一直向投資者計算,目標價及目標投資時間也很清楚,可是落實執行的朋友似乎不算多,應該是對騰訊的護城河深度及濶度不夠信心,這也難怪,因為我今年某天也受影響而作出減持,幸好已作修正翻兜。「立體九宮格」選股方法的三大元素(1)公司質素、(2)催化劑及(3)估值水平不斷在影響投資決定,所以我們要加深認識,才可戰勝心魔,因為股票投資成功與否,計算重要,心理更重要,對此三大元素認識越多,心理調控也會越理想

若想自己去計算騰訊及其他個股估值,及為投資三大元素評分,以作出正確的投資決定,可考慮參加我下週四(11月30日)開始的投資課程,課程中也有最新季度精選股票的業績分享,已有多人報名,有興趣可按此了解及報名。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
吉利汽車(175)、騰訊(700)瑞聲科技(2018))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